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清远市清新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7-03-07 09:05   来源:清新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机构:   点击:-

 

——2017年2月23日在清远市清新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清远市清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卢梓星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在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九大行动计划”,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全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53.4亿元,增长8%,完成年度计划的10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7亿元,增长13.2%;农业总产值58.7亿元,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5亿元,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73.3亿元,增长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减少10.5%,完成年初预算的81.6 %;预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179元和13170元,分别增长9%和1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8:39.9:45.3。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1、抓好新型工业化发展。加强与花都区产业共建,扎实推进花清汽配产业园等园区的建设。引进总投资62亿元的粤江汽车整车生产项目,与华润集团签订总投资31亿元的新能源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入运营,飞机起落架维修基地盈富厂区项目、埃德伟控汽车部件等11个工业项目建成投(试)产,信和实业8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引进工业项目4个,合同投资金额62.45亿元。全年工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5亿元,增长26.1%;实现税收2.3亿元,增长4.7%。全区1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338.84亿元,增长10.3%。

2、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落实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导与支持纺织服装、建筑陶瓷等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培育科技型、高新技术型、创新型企业。重点抓好敏惠汽配、宏全食品等技改项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区20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36亿元,同比增长57.1%。

3、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三品”工程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扶持特色农业基地发展,推动农业特色化发展、适度规模化生产。全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1新培育发展家庭农场37。2016年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新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培育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 家,全区现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46家。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品种,建立了14个科技试验基地,组织联系700户科技示范户进行示范推广;抓好柑桔、葡萄、火龙果等水果产业带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台湾现代农业园的续建工作。

4、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投入3500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编制了《广东清新乡村旅游专项规划》,扶持各镇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以“清新民宿创客空间”为摇篮,相继孵化发展有居、桃花壹号、清新人家等一批清新版民宿,培训民宿经营及旅游从业人员300多人次。切实抓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清新旅游综合发展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26.02%。成功举办2016广东(清远•清新)漂流文化节、“迷人清新”广东首届民宿体验节、清新农产品展销大会等系列节庆活动。2016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4.6万人次,同比增长3.3%;带动经济收入50 亿元,同比增长2.9%。

(二)改革创新不断深入。

1、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16年底,全区商品房库存总面积109.36万平方米,比2015年底减少35.6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去库存任务关停(淘汰)并转落后过剩产能企业2家,出清“僵尸企业”1家,帮扶困难企业4家。2016年投资1.38亿元提升农村配电网建设水平,解决“卡脖子”及低电压问题,实现“村村通动力电”。投资4179万元完成滨江河3宗总河长21.3km河流治理任务。

2、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三个重心下移”工作全面完成,基层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三个整合”进一步推进到2016年底,全区实际整合耕地18.63万亩,占实际耕地面积的53%;3392个经济社开展了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共整合普惠性涉农资金6222万元、非普惠性涉农资金9505万元;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并做好与省“三资”平台的对接工作;农村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镇村两级社会综合服务中心(站)建设进展顺利。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全年发放“政银保”农业贷款小微贷贷款383笔、1.35亿元;林权抵押贷款13笔、6916万元。“旺农贷”共发放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贷款21宗115万元。

3、加大行政审批和机构改革力度。依托电子政务云平台(一期),建成了社情民意分析应用场景。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顺利完成农业、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了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与区投资评审中心。

4、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全面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开展青年网上创业行动电商人才培养、农产品电商营销、传统企业电商化等工作。2016年举办各类电子商务零基础班、电子商务精英班等培训班46期,培训青年589人次;线上线下培训人员1500多人次;指导青年开设网店353家,主要销售服装、农特产品和食品等,带动相关行业就业800多人。结合清远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积极吸引青年入园创业,建设寻乡记创新谷项目,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清远三农优势资源结合,积极践行“互联网+三农”发展模式。农村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127家,园区电商销售额达3.2亿元,打造了“太和三宝”等5个互联网农业品牌。

(三)项目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1、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落实区四套班子领导挂扶重点项目制度,全力以赴加快40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共完成投资27.8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5.79%,其中在建或动工的项目37个,动工率为92.5%。粤江汽车等21个项目全部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区内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2%,全市考核排名第三。

2、园区基础配套项目建设进展良好清新产业集聚区和云龙工业园的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其中盈富工业园7条道路全部竣工,云龙工业园禾峰路道路工程完成验收,滨江水厂一级泵站完成建设110千伏平湾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旗胜站主变扩建工程等一批电力设施建成投产。花清汽配产业园完成控规及环评,一纵一横道路工程动工建设。

3、交通电力基础建设速度加快县道烂路改造、农村公路建设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7条县道烂路改造完成年度工作计划;投入550万元进行水毁公路修复;完成82公里新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电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1.38亿元改造农村电网,110千伏平湾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旗胜站主变扩建工程等一批电力设施建成投产。

4、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年度任务基本完成改造5.7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并通过市验收。全区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约4.5亿元,基本完成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三期)和156宗省级水利示范县项目建设。完成4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

(四)城乡建设成效明显。

1、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投入7180万元抓好告星污水管网、城西大道污水管网以及笔架南路、新城东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结合“创文”、“创卫”工作,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以及休闲设施建设,新增小车停车位约6000个,基本完成26条内街背巷整治,完成清和大道示范段、飞水大街沥青路面维修工程等。抓好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数字城管业务平台共受理案件15611宗,完成率达94.68%。

2、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三坑温泉足球特色小镇总体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并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与省恒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山塘“岭南水乡特色小镇”;太和成为省首批应用型“互联网+”创建小镇;龙颈“欧洲足球小镇”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太平、禾云、浸潭、石潭等圩镇坚持差异化发展。

3、抓好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全区有103条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其中整洁村87条、示范村13条,特色村3条;区财政专门划拨74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投入151万元完成27条自然村的绿化美化工程。深入推进村级卫生“五个一”活动,积极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推进全区农村清洁卫生工作。

4、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深化企业电机能效改造,已完成电机能效提升36批次,提升功率12.51万千瓦,发放补贴1496.8万元。继续推动重点用能企业开展清洁生产,20家陶瓷、水泥、纺织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和节能项目验收。扎实开展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告星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运营,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5%的目标。充分发挥区环委会和环保警察作用,全面加强大气、水等污染防治,环保“创模”工作扎实推进。

5、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封山育林37500亩(其中新增碳汇林7500亩),完成了3721亩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造林任务27条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工作,完善提升生态景观林带28公里,新增两个森林公园。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9.63%,森林蓄积达到818.91万立方米。

6、加强环境污染整治。区财政投入3000万元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343个、面积21.6万平方米。全区233条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完成了浸潭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浸潭镇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工程和其他5个镇级填埋场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五)民生民本持续改善。

1、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485元和335元,五保户供养标准提高到600元。认真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和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任务,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120户,正在动工建设188户;改造建设农村危房1204举办“携手慈善、共创和谐清新”募捐活动,共募集大病关爱基金773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4人,救助金额736万元。

2、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全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78人,城镇新增就业768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05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4%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56宗643万元,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41宗365.7万元。建立区、镇两级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吸纳会员410人成立由清职院及农业、人社、金融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专家服务团,组织开展讨论会、技术交流、青农大讲堂等活动共13场次,支持和鼓励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3、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巩固和深化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建设,全面启动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创建工作。投入400万元扩建太和镇陈广纪念小学,增加小学学位540个;区第三幼儿园、区第五小学、区第六小学、区特殊教育学校,区第一中学初中部扩建、太和镇中心小学扩建等工程正有序推进。积极推进卫生强区创建工作,加快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新购置18台医疗救护用车和车载设备,推进禾云、桃源、太和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完成区人医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全区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善。深入推进公园、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全民健身广场建设,新建成镇级全民健身广场2个、村级文化室50间。

4、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全年共举办5期扶贫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扶贫干部服务农村和贫困人口的素质和能力。初步完成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入户核查、评议公示、电脑录入等工作,识别出全区40个相对贫困村7018名相对贫困人口和148个面上分散村16961名相对贫困人口。按照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脱贫新思路,对全部相对贫困人口均制定了精准脱贫规划。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是产业基础薄弱、结构有待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较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等。对此,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任务

2017年,我们将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按照促繁荣、谋发展、保增长、惠企业的总体要求,围绕改革、发展、民生三大重点,以加快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去、降、补”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综合各种因素,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单位GDP能耗下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区域经济实力。

1、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产业,积极发展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抓好花清汽配园、云龙工业园、龙湾电镀基地、盈富工业园、太和迳口产业集聚地五大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夯实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实施装备升级计划和互联网化提升计划,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注重创新驱动,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大力引导企业成立研发中心和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协助做好条件成熟的高新企业、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工作。

2、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抓好特色农业发展。加强省市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两园五基地”建设,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力度,着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供销一体。抓好农业“三品”工程建设,重点扶持发展优质水产、名优水果、珍品茶叶和畜禽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建成名特优新农产品生产基地3个以上。二是抓好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力争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区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三是抓好农产品销售体系构建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加强农超、农企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重点抓好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全区的农村物流体系。

3、提档升级旅游业。深化全域旅游区创建,加快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扎实推进广东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大力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倾力打造三坑温泉运动综合体等7个各具特色的乡镇旅游小综合体。以六大民宿片区为总体布局,以“清新民宿创客空间”和“清新人家”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招商,发展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加快清新温矿泉旅游度假区增资、古龙峡二期桃花湖艺术小镇等项目规划建设,积极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依托清新秦皇山森林自驾游营地等旅游主题区域,打造主题公园旅游集聚区。进一步抓好道路、停车场、标识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配套功能和接待服务能力。积极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举办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提升清新文化生态旅游品牌效应。

(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

1、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继续改善中心城区与镇交通干线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完善市政公用设施。积极开展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建设。进一步做好排水、供水工程的规划及实施工作。继续开展中心城区市政设施建设,加强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管理,做好创文创卫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周田片区“智慧小镇”项目,完成飞水街升级改造工程和清新棚户区安置点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加强广场绿地改造,加快城市绿地扩容和增绿提质项目实施。

2、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依托各镇发展定位、优势产业和资源禀赋,推进现代特色城镇建设。山塘镇重点做好沿江景观大道建设,抓好与广东恒健公司合作开展的新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项目,加快“水乡创意小镇”建设。太平镇重点抓好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汽配产业园征地拆迁及“一横一纵”道路建设,全力加快敏实汽车配件项目和粤江整车项目推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三坑镇重点抓好清新旅游综合发展项目,加快民宿建设,推动温泉旅游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龙颈镇重点抓紧完善“恒大欧洲足球小镇”规划设计方案,做好“足球小镇”建设的相关工作。禾云镇重点抓好园区陶瓷企业技术升级和新型卫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浸潭镇重点抓好桃花湖民宿度假区项目,推进桃花湖艺术小镇建设。石潭镇重点抓好石湖百合、水西芦笋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推动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三)狠抓项目建设,发挥好投资的拉动作用。

1、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继续落实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尽早完成审批程序,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积极化解融资难问题,全面加快61个区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高项目开工率和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

2、抓好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主动对接国家投资热点,重点围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建设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完善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多引进龙头型、创新型项目。

(四)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1、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与过剩产能,推动陶瓷、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等新市民住房消费,推进农民退宅进城购房。积极促进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积极稳妥去杠杆。健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加强金融行业等涉企收费的督查检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对交通、能源、农业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精准扶贫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2、扎实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创新“三农”信贷产品,建立新型农业融资模式,大力推进”政银保“工作,破解企业和农户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瓶颈制约。创新农村融资方式,探索开展多种形式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稳步推进林权交易抵押工作。加快区、镇两级征信中心基础建设,完成全区10万余户的农户信用信息采集。推进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工作。以农业合作组织为平台,探索建农民之间的信用担保体制,支持发展农民资金互助会。抓好基础金融服务“村财通”工作落实,真正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五)借力广清帮扶,大力推进广清一体化。

1、全力推进花都(清新)汽配产业园建设。立足园区当前的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招商引资活动,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积极主动地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和资本扩张,力求以园引资、以资建园。深化与花都区的产业共建,促进汽配企业集聚发展,努力打造环珠三角最具规模的汽车配件特色产业园。

2、全面加强与花都区的帮扶对接工作。组织开展与花都区政策规定比照活动,找准两地在企业发展、人口流动、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办事流程差异,努力化解政策瓶颈,更好地开展帮扶对接工作。积极争取花都区对我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持,推动和促进两地民生事业合作、发展。

3、抓好广清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力配合做好汕昆、汕湛、高接高等高速公路和清远西部一级公路、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建设工作。

(六)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和谐清新建设。

1、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一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强区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城镇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三落实底线民生保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构筑好政府兜底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推进助老养老工作,加快福利院、养老院建设改造,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四是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力争年内创建为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落实全区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区特殊教育学校、区一中初中部、区第五小学、区第六小学建设五是加快卫生强区创建工作,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六是加快推进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2、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程。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村户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积极探索扶贫新方法新机制,重点推进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六种产业脱贫新方法,加强“造血”扶贫。用好用活用足上级扶贫政策,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增强扶贫工作合力。

3、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程,重点抓好生态景观林带工程、镇级森林公园和镇级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二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严把项目审批及验收关。扎实推进环保“创模”工作,实施“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大力整治工业废气、道路扬尘、工业和生活废水、土壤重金属等污染,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推行清洁生产,抓好节能、节水、节地等资源节约工作,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进行产品及生产技术革新,降低生产能耗。三是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畜禽养殖整治、8个镇级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探索美丽乡村建管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新机制,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四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拓展网络化管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健全公共安全突发应急处理机制,提高政府处理公共危机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

各位代表,2017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为清新打造成为清远先进制造业成长新区、南融战略先行区、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清新而努力奋斗!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